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雲端運算的體驗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方式,透過這種方式,共享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照需要提供給電腦和其他裝置。

從新聞報導的片斷資訊當中,得知「雲端運算」是電腦高科技運用的未來發展方向,然而以我個人非電腦專業人員的平庸知識,很難想像究竟「雲端運算」是甚麼東西?將來會和我們的生活產生何種密切的關係?

自從購買了 iPhone 手機和 iPad 平板電腦之後,慢慢的在操作之中接觸到許多從前只使用桌上型電腦,用 Windows XP 操作系統及 Office 應用程式所未曾體驗過的作業方式。Apple 公司所設計的 ios 作業系統讓我找不到資料庫儲存資料的地方,卻又可以讓我很方便的運用到我使用的電腦工具上面。簡單的說,「雲端運算」是利用網際網路的特性,由電腦公司提供作業平台,將應用程式交到客戶端使用,這樣可以大幅降低硬體及營運成本,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本來我以為這一陣子用心的學習 iPhone 手機和 iPad 平板電腦的各種功能,已經可以靈活的將這些電腦工具運用到得心應手,活該我倒楣去逛書局的時候,買了一本戴東華所寫的「 iPad 終極整理術」這本書,這才知道 iPad 應用技巧簡直是高深莫測,說句難聽的話,裡面的許多知識我都還看不太懂。

經過學習之後,我了解了將來可以利用 iPad 做走動管理,業務員可以在出差的時候透過「雲端運算」功能,隨時掌握工廠內產品庫存情形,以及客戶的交易資料,同時直接用 iPad 下單送貨。同樣的道理可以運用在餐廳及商店的訂貨系統,幫客人點好菜單之後,資料就會送到廚房及櫃檯的電腦上面。醫師則可以在巡視病房的時候,隨時找出病人的病歷、檢驗報告,X 光照片等資料,隨時進行最新的醫療判斷,這樣的結果會改變人類的工作方式,讓我們繼續觀察後續的發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