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Flipboard 給我的驚喜

清晨上網看 Facebook ,偶然看見一位網友推薦下載 Flipboard 這個應用程式到 iPad 可以有不錯的體驗。我在 iTunes 的 Apple Store 搜尋到這個免費程式,立刻下載同步到我的 iPad 裡面,找到 Facebook 的位 置,重新登錄帳號之後就可以使用了。

Flipboard 採用雜誌編輯的版面自動設計,將 Facebook 的文章變成欄位,同時也將照片自動整理出來,不必再去點閱,同時像電子書一樣可以翻頁,又可以點擊單獨放大,效果美得不得了,改變了我過去對 Facebook 亂七八糟的不良印象,將來可能會因此更喜歡它。

只可惜這種體驗只能在 iPad 及其他的平板電腦上面享受,沒有的人只好先流口水慢慢的等待吧!

IMG_0006

IMG_0004

IMG_0005

Flipboard 採用雜誌編輯的版面自動設計

原來,Flipboard 號稱是第一個在iPad上面的「社群雜誌」(social magazine),什麼叫「社群雜誌」?這本雜誌,裡面的內容不是來自於記者、編輯大人的大作,而是來自你在社群網站裡的「朋友」們。你一開始使用 Flipboard,他們就會要求你得提供你在 twitter、facebook 等網站的帳號,由 Flipboard 自動去抓取你的朋友們,最新講了什麼?剛剛放了什麼照片?

驚!你說:騙人!這種網站,從前稱作「Social Aggregator」、社群整合器,早在三~五年前就已經出現而且失敗了,我在幾年前也寫過文章提過這些機會,但這些「整合器」後來發現全都只是重度使用者在使用,沒人會這麼無聊的需要去整合所有的朋友的留言,只要一個一個的登入、查看,就好了呀。但,誰知道,iPad 帶來了完全另一種的「上網模式」,半躺在沙發,身上束縛盡褪,輕鬆的用手撥弄著螢幕,東看看、西看看,這樣的情境,超級適合「雜誌」,因此我們已經看到好幾本雜誌跑到 iPad 上面成為最熱門的 app,現在,Flipboard 再回來重做這個「社群雜誌」,真是時候呢!

而 Flipboard 果然很快的找到了投資者,全都是「一時之選」的策略投資人,包括了 twitter 的共同創辦人、facebook 的共同創辦人,然後,連知名影星 Ashton Kutcher 也急忙跑去問網路人 Robert Scoble 到底 Flipboard 要怎麼聯絡,他想要投資他們!過了幾天,Ashton Kutcher 真的也成了投資人之一。

最有趣的是,我們倒不必讚頌太多 Flipboard 的成功。因為它的成功,只是 iPad 的「雜誌」模式的起飛,起飛到可以將從前的「社群整合器」重新包裝成「社群雜誌」,這只是「小趨勢」而已!而,真正後面的「大趨勢」,以及後面真正應該微笑的成功者,是誰?

其實是── twitter、facebook。尤其是 facebook,在今年初推出 Open Graph 之後,一開始大家無法完全的被說服,為何 facebook 要開始做「外站」的野心?為何不再強調吸引站長、開發者,到 facebook 裡面來「開店」,而反而是鼓勵這些外面的網站,都嵌一些有的沒的 facebook 的小插件?

看了 Flipboard,我們終於了解,這是「上游」和「下游」的差別-當 Flipboard 起來並爆紅,它是利用 facebook 紅的,紅的不是 facebook,但它卻應該要比之前它自己成長還要微笑。

「上游」與「下游」的差別何在?誰上,誰下?應該這樣看──當我們比較「網站創業家」和「硬體創業家」,你會立刻發現最明顯的不同──網站創業家,總是先講市場,講得口沫橫飛,可以如何讓大家都開始使用,他們都在做「下游夢」,大家都會說,我們不必自己做產品,我們只要做一個「平台」,上面自然會有人們上來幫我們 po 訊息,甚至商家會主動來我們這邊貼廣告,甚至技術開發展還會主動來我們平台上面製作一些新的 app…,所以說,這個網站最後會是大家都愛的平台,大家在上面賺到錢、做生意、或享受生活,不過,自始至終,對於一個「使用者」來說,他終究還是來到這個網站。我們說,這類網站,其實是在做「下游」,也就是做最後一哩的「通路」

但硬體創業家往往不是這樣,他們是做「上游」!沒辦法啊,當他們發明任何小技術、做出了什麼小系統,很難、很難、很難真的交到消費者手中!舉例來說,你的公司做出了一個超省電的「電池」,必須得先讓通路商喜歡你,可以上架到 Wal-mart 或家樂福或燦坤;如果能讓世界五大筆電廠商其中一家開始使用你的電池技術,開始量產到每一台筆記本電腦裡,那麼你就發財了!我們說,這種創業是在做「上游」

「上游創業」和「下游創業」最大的不同,在於「上游」做到最大的時候,還是很專注的在做一樣事情,它相較之下是比較「專業分工」的現代方式,不必去煩心一些行銷的事,不必和競爭者做過於流血的殘酷競爭,或許本益比也容易較高;它其實是比較好的模式。而「下游」,像以前做平台的方法,絕對是兵家必爭,做到最後,絕對是愈來愈不專注,可能愈做愈大、人工愈來愈多,除非你是 Google 握有一個搜尋方面的軟硬體關鍵技術門檻。

有趣的是,對一個網站公司來說,原來「上游」和「下游」其實只有一線之隔──你看,facebook 明明一開始是做「下游」的,當它取得初步的使用者量的規模後,它就不斷的將自己做成空空的平台,讓其他人可以到它的「肚子」裡自己開站、自己上架、自己做行銷、自己賺錢……。甚至它利用了裡面一些成功的 app 如 Farmville 農場型小遊戲來幫助自己快速的成長會員數,然後,它現在有了5億會員,卻瞬間可以改做「上游」

突然間,看到 Flipboard 成功,這些社群「皮」會繼續紅下去,然後繼續使用著 facebook 的種種功能。

我一直在想,我也想做平台夢,要怎麼樣一開始就不要做「下游」,而是改做「上游」?

這個商機可能很恐怖,仔細想想,現在所有已經成功好多年的平台網站,都是「下游」,這包括 C2C 網站如 eBay、淘寶,包括 B2B 網站如阿里巴巴,包括部落格平台、團購平台、人力銀行、外包網、甚至男女交友網站!全部都是「下游」,這些厲害的網站們已經讓所有人、所有廠商都在上面,但他們都是「下游」。

如果以上每一個 idea,都做出一個「上游」版呢?

意思是說,這些來的人,並不是來我們這個網站,在上面開闢新天地;那些人其實是到其他廠商的地方,但是,這些「其他廠商」都得仰賴我們這個平台,才辦得起來?

那會是什麼世界?

那會是怎樣的網站?怎樣的網站可以做成「上游」?

突然,找到了一個在這個周末可以好好思考的題目。

﹝http://mr6.cc/?p=48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