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廁所話題

有一天我在聽電視新聞報導的時候,聽到有關政府單位規定男女廁所設置的比例,規定要達到 1:3 的標準。這是女性的福音,因為女性上廁所比男性麻煩得多,需要更多數量的廁所解決問題。

接著我聽到有些單位為符合政策規定的做法,是將原有男性的小便斗封掉,而不是增設女性的廁所,如此一來女性廁所的數量比例就增加了,主管單位來檢查也不能說是沒有符合規定。這則新聞讓我一直在腦海中思考,也檢討身為管理人員應該如何制定有效的管理規則才能達到規定的要求。

菸害防制法規定餐廳裡面不准吸菸,也不准在門口設置菸灰缸讓顧客抽菸,違反規定就要處罰。問題是吸菸的顧客要走進餐廳的時候必須先將香菸熄滅,餐廳門口的地面上就會產生許多被丟棄的菸頭造成環境清潔的困擾,如果餐廳在門口設置一個收集菸頭的菸灰缸當成垃圾桶,這樣子算不算是違反規定?

如果為了要照顧女性而強制規定男女廁所的比例,這種簡單解決問題的構想,就有如北洋軍的大帥看到學生打籃球,同情那麼多學生搶一個籃球太辛苦了,立刻下令多買一些籃球給學生玩。如果硬性規定政府單位設置男女廁所的比例,首當其衝的或許是男性居多數的軍事單位,這種規定根本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惡法。

設置廁所的數量必須用科學的方法去計算空間及使用者的人數和性別比例,以生活空間最舒適的使用條件去決定廁所的安排。我經常搭飛機到世界各國旅行,飛機上面的廁所都是經過精算之後設計出來的高科技產品,多少乘客在飛行途中需要使用多少次廁所,需要多少廁所才能夠解決乘客的方便問題?都是經過專業人員統計分析計算之後產生的結果,如果是回教國家還規定男女不得使用相同的廁所,那種計算方法就更為複雜了。

我們國家的政策經常在立法院裡面審核的時候吵得不可開交,基本上都是在制定法規的時候考慮得不夠周詳,真正要執行起來就會漏洞百出,導致政府的執政能力受到懷疑,也影響到整個國家的公信力和競爭力。我們只能期待整個國家的政治環境和教育訓練水準能夠往上提升,不要老是在爭權奪利的部分發揮聰明才智,大家應該共同來討論用甚麼方法才能夠使國家更富強,人民的生活能夠更安定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