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頭份排骨便當

在苗栗縣頭份鎮公路局車站的旁邊,有一家歷史悠久販賣排骨便當的地方,名稱為「圓光排肉餐盒」多年以來他們都賣同樣菜色、同樣口味的便當卻歷久不衰,據說賺得的錢已經買了不少棟的房子。

而台北市的館前街,從前有一家小餐館,我們家人都稱他為「炒白菜」,餐館賣的也是固定很好吃的菜色,飯類只有白飯及咖哩飯,湯有味噌湯及蘿蔔湯二種,至於菜類分為現炒及小菜,現炒的肉絲白菜及煎蛋包 Omelette 都是我的最愛,想吃生魚片及嫩豆腐也有,其他有調味旗魚、香腸等等。自從父親帶我去吃過之後,幾乎每次上台北,我至少都要去吃一盤咖哩飯及味噌湯百吃不厭。後來老闆移民去美國,店面由夥計經營,最後大家的年紀都大了才結束經營,害我只能夠在夢中思念著那可口的美味。

我們隨著父親吃頭份的排骨便當也不知道有多少年了,每次到頭份的恆誼化工公司開會,或經過頭份總會去買便當回去吃。這種便當並沒有很特殊的地方,但是吃起來搭配得很順口,裡面的肉排搭配著酸菜、油豆腐、一片黃蘿蔔及一顆滷蛋,三兩下就可以吃下肚了。

我們搭著專車要上台北給秀足請客,途經頭份去接堂嫂賴瑞禎女士,我和佳齡就留下來吃便當,等他們回頭來載我們,順便我就拍照做個紀錄。

DSC_0001

頭份鎮公路局車站旁的圓光排肉餐盒店

DSC_0002

左側店門

DSC_0004

簡單的店面,後面看不到的廚房可是一大堆白米及一罈罈的酸菜。

DSC_0005

貢丸湯、茶葉蛋、肉粽、餐盒。

DSC_0007

製作便當要三個人一起工作

DSC_0012

滷蛋、油豆腐、肉排為主菜。

DSC_0009

我吃的排肉餐盒

DSC_0013

老闆的姑姑,會抱著娃娃坐在椅子上玩。

 

2 則留言:

  1. 我也最喜歡吃頭份便當,我們家的優良傳統就是每次家人從北部回來,若能下交流道稍停一定都會繞去買。以前阿公都是買一整箱的便當回來,吃不完的冰冰箱。以前的店面躲在公路局裡面,便當是用保麗龍盒裝的,上面寫"排肉菜飯",小時候不喜歡吃酸菜跟油豆腐,都千挑萬挑才把滿佈的酸菜挑到便當蓋上成為小山。後來有次在店內用餐,店家是用圓形的鐵飯盒盛裝,我還開心又新奇的大聲跟家人說"我們用狗碗吃耶~~"相信老闆當時應該很想把我掐死吧。

    回覆刪除
  2. 很懷念在台北念書及上班時、和父親一起去炒白菜的時光、記得父母來L.A時也和老闆聯絡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