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中部西濱之旅嘉義鱔魚麵篇

 省道台17線,台灣西部主要道路,即所謂的「濱海公路」,起點台中縣清水鎮(台一線岔路),終點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接台1線),全長272.820km(高雄市部份32.153km),另有兩條支線,台17線有部分路段是與「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共構。

離開王功之後,我們就沿著省道台17線「濱海公路」一路往南行駛,到了雲林縣要進入麥寮鄉的時候,我心想該處是麥寮港以及台塑六輕的工業重地,是不是應該進去參觀一下?右側西邊的海岸旁可以看見一片風力發電機和冒著白煙的工廠群聚,又發現左邊冒出一條前往麥寮的台61線的快速公路,莫非這是專為麥寮港所建造的道路?心中不敢造次,只好繼續走在台17線上面,後來發現兩條道路都是同樣的方向,但是台17線上面會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妨礙前進,於是就將車子開上台61線,發現一路暢行無阻,有如當年行走在澳洲的鄉間公路一樣,根本看不到幾部車子在行駛,心中一直納悶既然有了台17線,為何又在旁邊建造台61線?車輛的利用率又那麼低,非常適合重型機車在上面飆車。佳齡趕忙對侑恩說,趕快到這個地方來學習汽車駕駛,準備去考駕駛執照。

台61線的沿路景觀非常優美,地形平坦沒有高低起伏,都是鄉間的稻田及農舍,最多的就是海邊漁民心靈寄託的廟宇,想起都會區擁擠的交通及建築物,台灣還有許多平靜的空間沒有那麼多複雜的社會發展亂象。

我不知道應該從那一個鄉鎮轉向前往嘉義,直到過了東石鄉快要到布袋鎮,眼看已經快走到台南縣的北門鄉,趕快從布袋的出口下來,問路旁的人要如何前往嘉義市?他的回答很讓我開心,他說你先從那一條路走到朴子,然後要問很多次才會走到嘉義。我的手機是HTC智慧型手機,上面有Google Maps 的GPS衛星定位系統,可以在地圖上知道我所在的位置,但是誤差有3600公尺,設定目標之後有文字說明告訴我行駛轉接的路線,如果我是副駕駛可能就更容易判讀了,可惜我要開車,佳齡又不會使用我的手機,所以經常會有走錯路又掉頭的情形發生。

最後終於從朴子開上東西向的台82線接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到達嘉義的北港路,在世賢路附近打電話給楊振昇先生,向右轉沒走多遠就找到他的家了。如果我事前經過詳細的研究規劃,可以用最有效率的路線來到嘉義,但是那會失去很多樂趣,也會失去闖蕩陌生鄉鎮的機會,那些地方我從來沒有去過,將來也不太可能會專程前往,我只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可以有台灣中部的西濱之旅,還是很值得的經驗。

很久以前我就希望能夠到嘉義拜訪楊振昇先生,品嘗嘉義有名的鱔魚麵,直到如今才完成心願。楊先生是我們的麵粉同業,每年麵粉公會舉辦出國旅遊時都會夫妻同行玩得很高興,所以我特地帶著老婆和女兒前來打擾一下。

楊振昇及顏雅玲夫婦育有二位兒子,老大楊程揚,老二楊程霖,楊振昇及楊程揚都喜歡騎乘重型機車,所以在他們家的車庫就看到三部重型機車,以及機車騎士的保護裝備,引起我青春不再無法冒險的悲哀。楊程揚想要邀老爸前往大陸從北京騎機車遠征新疆,楊振昇不敢答應,兒子也怕團隊被老爸拖累。

楊先生請大兒子下班的時候買鱔魚麵回家中吃,楊太太又親自下廚煮了幾樣好菜,除了燉牛肉之外,又煎了一盤香腸,提起這個香腸就大有來頭了,原來這是楊太太住在彰化縣二林鎮娘家父母所製造出來的產品,現在由他的兄嫂負責經營。這種香腸不同於我們平常所吃的經過煙燻乾燥可以常溫保存的香腸,由於生鮮必須冷凍保存,解凍後才能烹煮,因此口味與眾不同。楊太太每天在家為丈夫及兒子料理三餐,從大家庭生活當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輕易的做出變化多端的好菜,難怪楊先生根本不想到外面吃飯。

吃完飯,我們從高速公路回台中,圓滿完成今天出門的目的,又和楊振昇及顏雅玲夫婦相談甚歡,特此為記。

王功1

嘉義2

台灣中部西濱路線地圖

DSC_0129

楊太太的哥哥是書法家,掛在牆上寫著:「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

DSC_0130

楊振昇先生在客廳請我們吃水果喝普洱茶,聊到去王功的祥富吃蚵仔炸,他也很了解祥富有二個兄弟在賣蚵仔炸,原來楊先生的老家在溪湖,也算是附近巷子內的人。

DSC_0131

楊太太快手做出一桌好菜

DSC_0132

二林香腸王及楊先生自家種的朝天椒蒜茸辣椒醬油

File0001

十年前的二林香腸王宣傳單

DSC_0134

嘉義鱔魚麵,鱔魚用大火冒火炒過加上蒜頭及洋蔥,油麵也用炒的,不同於台中的麵先用水煮過,然後加上混有糖及醋的太白粉勾芡。

DSC_0136

楊振昇及顏雅玲夫婦及大兒子楊程揚,特別展示買回家的嘉義鱔魚麵。

1 則留言:

  1. 鱔魚麵,自從1997年起我就沒有機會再吃。每次回台每次錯過!
    我還是懷念鍋子會起火的那種鱔魚麵。
    蚵仔酥,自從1967年起我也沒有機會再吃。那時還沒有台中港,是在叫梧棲(?)的地方吃的。
    台灣好,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復興島....說錯了,是美食島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