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更換汽車駕駛執照

我要在這裡替政府說些公道話,經過這麼多年以來,政府在某些行政措施的效率真的是進步很多,尤其是收費繳稅方面的快捷便利絕對會讓你滿意。

從個人綜合所得稅的申報開始,只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自然人憑證,就可以在網路上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的資料,稅捐處會將你過去一年的收入巨細靡遺的列印出來,告訴你應該繳交多少稅金,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你合法支出可以抵稅的部分必須自己收集資料舉證扣除,找不到算你倒霉。

路邊停車收費或是交通違規的罰單,只要拿著憑證到各處的超商就可以繳費,除非過期否則絕不囉嗦。即使是違規停車被拖吊,也只要到拖吊汽車保管場當場繳錢,就可以馬上把汽車開回家。老百姓們已經非常適應政府合法的搶錢動作,把繳罰款當成是愛國的表現。當然有時候警員在忙碌中會失誤,將別人違規的車牌號碼登記成為你的車牌,將違規通知單寄給你,然後申請更正的手續會比繳罰款的程序要難上一百倍,最好是找到有力人士幫你伸冤,通常要警察大人承認錯誤,會有如指控陳先生嫖妓一樣,搞不好會被教訓一頓。

當年我一滿十八歲就到監理所報考汽車駕駛執照,第一次涉世未深,使用監理所的汽車考照,又不懂得向監考官打招呼,在上坡起步的地方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使汽車前進,就這樣被扣分淘汰掉了,事後才知道監理所的汽車有二套剎車設施,監考官可以在他的座位踩剎車避免危險。第二次我用自己公司的汽車去考駕照,很順利的就過關取得駕照。各位讀者請看一下我駕駛執照上面的發照日期 58.07.31 比起很多人的出生日期還要久遠,這也是我敢臭屁的地方。

現在駕照的有效日期都與駕駛人的生日相同,更換駕照的手續很簡單,可以填好表格附上照片及規費200元郵寄就可以了。我則是順路到北屯監理站親自換發,換發的過程比去麥當勞免下車購物還要簡便快速,前後不要三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有電腦及印表機協助,相片的裁剪也有固定的工具,貼上照片之後機器蓋鋼印及覆貝就丟到窗口外面出來了。工作小姐行動快速可惜不夠準確,沒有將我的照片貼得方正,也不想一想這張駕照將陪伴我到民國105年。

我的心中充滿疑問,更換駕照的手續這麼方便,莫非政府只在意利用換照收取規費,沒有考慮過這張駕照的持有人是不是還有能力駕駛汽車?如果這一段期間持有人變成殘障或是盲目都沒有關係嗎?同樣的疑問也產生在建築使用執照的發放,只要領有使用執照就永遠有效,政府從來沒有隔一段時間再複查的措施,所以建築物經常修改或增加違章建築都必須等到有人檢舉才進行處理,其實只要隔幾年就進行複查,違規就要求恢復原狀,否則取消使用執照,這樣子就不會讓人存有僥倖之心,社會的公正及守法行為才會普遍存在。

駕照

何澄祥剛換發的汽車駕駛執照

2 則留言:

  1. 哇~~這個新髮型很有政要的感覺耶~~不過下次如果要拍證件照,建議不要穿純白的上衣,不然配上純白的背景,會很像一顆人頭飄浮在半空中~

    回覆刪除
  2. 美國跨洲或期限到要換照都需要簡單筆試,台灣為何沒有?很多事都做半套或是不周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