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讀者文摘

1965年3月,讀者文摘中文版開始出版,當時我還就讀初中,大哥何澄島先生準備出國留學,他訂購了讀者文摘送給我,讓我可以從一本中文雜誌閱讀到各種不同種類的精彩文章。

我非常喜歡讀者文摘,從第一本創刊號的讀者文摘就開始購買及收藏,一直到現在仍然全年訂閱及保留著。回想起來已經有四十五年的光陰,五百多本的讀者文摘放在我的書架上面。我最怕有人向我借書,因為借書不還的機會太多了。我最遺憾的就是找不到一本讀者文摘出版的介紹地理及世界各國地圖的專業書籍,那裡面用圖畫說明地球各種地形造成的原因,如冰河、火山、海岸、沖積平原等,讓我非常痛心。

年輕的時候,每到學校放假,我就會把讀者文摘一本一本的再看一次,因此腦袋當中會記得讀者文摘曾經寫過些甚麼文章,那是我一些知識的來源。不管是歷史故事、醫藥健康、科學新知、各國城市、人物介紹、激勵人心的作品,都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尤其是讀者文摘的幽默小品,是我翻開書本會先看的東西。

讀者文摘還會出版各種的書籍,我有一本中文百科大辭典,是我在寫作時最重要的資料來源。從前電腦網路資料查詢尚未發達的時候,我要寫遊記時,必須先找到讀者文摘曾經報導過的文章,然後加以參考撰寫。當年去俄羅斯及北歐四國旅遊後,總共看了讀者文摘及其他更四十多本的書才能夠寫得清楚。

網路發達之後,讀者文摘的重要性降低了不少,讀者文摘的經營也遇到了困難,曾經傳出了財務危機,我心中有個想法就是繼續訂閱,即使無法拿到書也心甘情願。

我很幸運能夠擁有一間很大的房間,可以容納我的書籍和收藏品,雖然比不上愛讀書又愛買書的人,如逢甲的劉曜華及王大立老師的內容精彩,但是書架上面的書本就是我的重要資產,生命的泉源,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情感受。

DSC_0160

讀者文摘及傳記區

DSC_0161

讀者文摘收藏區

DSC_0168

旅遊紀錄區

DSC_0169

我的書房及儲藏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