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聞香下馬的董娘肉粽

今年的我已經是六十多歲的老傢伙了,在家裡卻是一位永遠長不大的小孩子,去過我家的人都驚訝羨慕我所享有的福氣,因為每天早晨當我要出門的時候,都是九十多歲的老母親幫我準備好豐盛的早餐,不吃不行還會挨罵。有時候中午我賴在書房工作不想下樓到餐廳用餐,母親還會主動讓幫傭端著餐盤送到房間裡面來,受到的待遇和父親生前的規格相同。

母親是一位工作勤快的傳統婦人,找來的幫傭本來是要來照顧她的生活起居的,結果都是在母親的帶領下做家事,被魔鬼訓練操得快要累死。我在家中從來都不會體貼母親是一位高齡的老人家,也不會主動要求母親休息少做一點,最溫柔的表現是告訴母親,妳想動就動,不想動就少做或不要做,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暗示母親位於四樓的神明廳是母親的勢力範圍,每天都要到樓上去看看該做些甚麼事情。或許旁人會指責我不懂得孝順母親,應該讓老人家的生活輕鬆一點,可是我看著母親身體健康,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呆想自己的年齡有多大,我的心中還是覺得策略成功很得意。

今年的端午節又快要到了,母親在每年的端午節都會親手做許多肉粽滿足大家的需求,做完之後又開始埋怨她做得腰痠背痛辛苦得很。大家都很擔心今年她會狠下心來不包粽子了,幸好昨天晚上我在廚房看到桌上已經準備好要包肉粽的材料,可以放心吃到母親最拿手的傑作。早上告訴母親我要幫她拍照,她立刻擺好架式讓我拍照,還要我拍下分解動作兼操作說明,嚇得我趕快出門說要去公司上班了。

中午回到家中,所有的粽子都已經完工可以坐下來享用了,小姨媽說母親真的很厲害,準備的材料剛好全部用完,而且每一顆粽子的重量都一樣,只有多年的專業經驗才會讓粽葉及糯米的數量搭配一致。我要小姨媽到家裡來學習母親的手藝,幫母親多做一些肉粽讓親友分享,一方面讓母親不要那麼辛苦,二方面讓母親的手藝能夠傳承下去,說不定可以靠這項一技之長改善家庭的生活。

母親所做出來的肉粽讓人人稱讚,像我吃遍大江南北,只有母親的「董娘肉粽」會讓我一個接一個百吃不厭很難節制。曾經有幸獲得我贈送「董娘肉粽」的好朋友們,沒有人不懷念那甜美的滋味,然後在有意無意之間提及肉粽的美味,順便問一下還有沒有肉粽會送給他們吃,我想這要靠緣分和機會了。

DSC_0009

董娘和助手準備好要開始包肉粽了

DSC_0034

桌上擺滿各種肉粽的高級食材

DSC_0040

肉粽餡料豐富得嚇人

DSC_0037

綁出外型端正餡料飽滿的肉粽也是一門技巧

DSC_0042

大功告成,由小阿姨及何郁欣陪伴母親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DSC_0045

肉粽與甜辣醬是絕配

DSC_0046

別人家的肉粽無法與董娘肉粽相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