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回憶兒時家中交通工具

第一天到三民路忠孝國校幼稚園上學的時候,是由店裡的廖瑞章先生騎自行車載我到學校,我在教室裡面看著外面的廖瑞章先生,不准他離開我的視線,否則就哭著跑出教室。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騎著大人的腳踏車,跨進三角框就可以騎到學校去,小學二年級因為學業成績優良,獲得一部兒童用小自行車,車上還要有繳稅車牌證明。當時市區車輛不多,營業用的三輪車都停放在彰化銀行的馬路邊,依照目的地路程遠近議價,市區範圍不大,收費大約是新台幣五元。如果要到外地旅遊或辦事情,有美國進口的大轎車可以租用。

台中市開始有計程車出現的時候,算是劃時代的發展,計程車隊在市區遊行,歡迎大家多多使用,新台幣四元開始起跳,走在市區裡面大概都不會跳動。公共汽車的票價是一元,所以我們都是四個人搭一部計程車,非常公平合理。紅豆麵包一個售價五角,學生電影票五元。

父親早期喜歡騎重型機車,每次要出門就按喇叭,我就衝出來坐到油箱上面,跟隨父親到處去。第一部購買的汽車是小型前二後一的三輪迷你轎車,車門從前面打開,構造簡單的很,據說是和澄清醫院的院長林敬義先生一起購買的。我記得當時還未上小學,就跟著父親和朋友們開車到北投上酒家,續攤的時候又加上一名酒女,至少擠進六個人以上,讓我印象深刻。

這部車滑到水溝的時候,只要有人下車抬一下就可以脫困,但在天雨路滑的時候很難剎車停下來,父親有一次下雨天就追撞到前面公路局的後面,血跡沾到手提收音機上面。父親一生當中開車所發生過的交通事故可謂罄竹難書,以前交通違規記點要寫在駕駛執照上面,有一次交通警察特別通融不以記點,原因是駕駛執照上面沒有空間可以記。

後來父親換過很多部汽車,我在隨車的時候都會留意要如何操作,因此心中對於汽車的功能都還了解,有一天我正式請父親教我開車,他就叫我上車坐在駕駛座,他坐在旁邊叫我開動,我開往公園方向,然後轉回家中,結果車子就熄火了,父親說手排檔的汽車在速度改變的時候要換檔,這就是我這一生當中唯一接受過的駕駛訓練。

父親的朋友慫恿父親購買賓士汽車,說這種高級汽車在翻車的時候,車窗會自動彈開,乘客容易逃生不會受困在車子裡面,這個優點正合經常出車禍父親的心意,於是就買了一部賓士280 的轎車。從前車子平常都停在騎樓,晚上再把商店當車庫開進裡面停放。我把這件事當成我的工作,騎樓斜斜的就練習上坡起步,店面狹窄就當成通過窄橋,晚上開進去早上開出去,我就開著車子到東海大學繞一圈,回來之後停到對面彰化銀行旁邊,就這樣完成我的駕駛訓練。我不喜歡賓士汽車的座椅,因為前面太軟會往前傾斜不舒服,高中時期我就用賓士汽車當教練車,所以長大之後不會迷戀一定要開賓士汽車。

TMP30

1960年代的聯福實業總行,多窗格的木製窗戶設計是原始造型,整個東海大樓都有同樣的外觀,隨著時代變遷,各家都做了裝修更改,於是就失去了整體的風貌。停在騎樓右邊的就是賓士汽車。

TMP10

因電影羅馬假期而風糜全球的偉士牌機車

TMP11

迷你三輪汽車,照片中的小狗是我們飼養的第一隻狗「瑪莉」,生活在早期榻榻米房間的地板下面。

三輪汽車

構造簡單空間很小

親友們請回應一下照片中出現的人物是誰

9 則留言:

  1. 我記得第一部賓士車是280才對、因為當時好像沒250

    回覆刪除
  2. 相片人物有點像何秀娟?

    回覆刪除
  3. I can see hints of Peter and Jerry...

    回覆刪除
  4. Dear Kieve..
    this is from Allison...
    hmm...沒有意外的話 這個黑白照片的時代
    peter跟Jerry應該來不及參與的啦
    不過製造來源的確來自於照片裡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Okay, let me try : 偉士牌機車騎士是我的老爸何澄清.
    迷你三輪汽車driver是何明雄,左一是何順亨夫人三嬸婆張市,中間是屘嬸婆賴酥女士,小乘客應該是何澄宗吧? 右上角是我媽澄清嫂賴瑞禎抱著何基兆. Jim/基丞

    回覆刪除
  6. 歡迎位於頭份的何基丞加入資料的觀賞與提供意見,何秀娟與她的母親三嬸婆的確很難分清楚,不過以眼部特徵而言,何基丞的答案正確。我希望你能提供一篇何澄清家族現有狀況的照片說明,讓所有親友能夠有識別依據,否則年輕的一代在掃墓時都無法分辨對方是誰。

    回覆刪除
  7. Jim是基兆?你好你好!歡迎有志青年加入家族回顧的行列,哈! 光頭小乘客是我何澄宗沒錯。所以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以後家族掃墓時可掛名牌,並用顏色區分輩分,這是權宜之計。以前第一屆老員工回娘家時也實施過,等大家都混熟了,自然就可收起不用。

    回覆刪除
  8. jim是基丞!? Sorry,Sorry,老朽我老眼昏花! 那敢問基兆的洋名是...

    回覆刪除
  9. 基兆的洋名是Joe, 美芳是Jennifer;基州的洋名是Jason.

    Jim/基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