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1876-1957﹞從小就纏足,住在台中市土庫仔的鄉下老家,就是現今美村路五權路附近改建成綠之郡大樓的地方。從前房子前面有一條小溪,大哥還曾經騎著水牛在溪中玩耍,溪旁有一座水井,供應家中的水源,房子左右都是農田。

我沒有在鄉下的房子住過,但是經常從市區騎著自行車經過濃密的竹林回老家探望祖母及大伯父。

或許是父親的兄弟們做生意很成功,所以先祖母曾經當選為台中市的模範母親。事實上父執輩們對先祖母都很孝順,噓寒問暖體貼入微足為典範。從前的人看起來比較老,上了年紀就要梳頭綁上一條黑色的頭飾,不老也要裝老。不像我的母親今年已經九十多歲,一點也看不出來。

1何賴早2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80歲時的照片

何賴早

1954年聯福實業總行開幕時,何天數,何賴早,何澄清。

1947年全家福1

1947年先祖母71歲生日全家福,地點台中土庫仔老家。

File0007

1957年先祖母81歲,何得有,何順亨,何天數,何賴早,姑媽,姑丈賴允生。地點民權路聯福麵粉廠。

File0001

先祖母81歲誕辰,二伯父何天數三男何明雄同日舉辦結婚典禮,徐灶生議長為座上貴賓。

File0004

大哥何澄島先生為祖母抽壽餵食長壽麵線

File00011

何基福,仙草姑婆,何澄祥,何美玟,四婆祖,何秀琴,何基丞,祖母何賴早。何澄祥調皮故意裝成鬥雞眼。地點民權路聯福麵粉廠。

DSC_000111

母親何賴酥女士今年92歲。2010/04/07

1 則留言:

  1. 這種回顧其實比很多家族拼命從中國黃帝開始談起自己的祖譜與家譜好多了。

    想想看,除了少數名門望族外,一般台灣人在19世紀幾乎沒有太多的文字與影像留存,又因為日本殖民統治造就的紛亂,很多當代的台灣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祖先是誰?自己的祖先是如何在這塊土地打拼生存?遑論建構自我家族歷史資料。掃墓?其實已經沒有人知道再掃甚麼了!

    有文字影像才有歷史,這種務實做法,我是很認同的,只可惜,太多人連提筆的力氣都沒有。下一代的台灣人怎麼認同這塊土地?我也不知道。我只怕,到時候又出現一堆來自中國的祖先(沒人有記錄的祖先),在台灣奮鬥的祖先也只好排到後面去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