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從馬英九身上看領導特質

當我就讀高中三年級的時候,學校的校長、教官、導師,輪流來遊說我加入國民黨,那個時期的中華民國就是國民黨,至今我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國民黨要所有的中華民國國民都加入國民黨?難道不應該是找最優秀的人加入,然後讓他們成為國民黨的菁英,讓國民黨成為領導國家最優秀的政黨嗎?師長們都知道我的家族在台中市是經商的,所以當我回答我對政治沒有興趣之後,師長們就不再勉強我入黨了。不過漏氣的是當我到金門服兵役的時候,為了擔心被調派到前線守海防,上級要求我入黨,我就很順從的填寫入黨申請書,還成為政治教官宣揚國民革命軍之父的偉大事蹟,要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的情形拿到黨證,退伍之後就成為失聯黨員。

上面的敘述是要說明我是沒有甚麼政治立場的牆頭草,我行我素最不喜歡聽別人的指揮,所以在以下的論述也是抒發個人的見解就事論事,大家不要想太多,免得橫生枝節。

如果拿馬英九的個人表現和我相比較,馬英九的學問、人品、外表、聲望等各種條件,都非我所能項背,所以馬英九能夠擔任總統,我只能在故鄉發發牢騷。

但是我觀察馬英九擔任總統,總覺得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他缺少的是我擁有的缺點,臭屁與霸氣。有人曾經調查當你漂流到一處海上無人島的時候,你最喜歡有誰和你做伴?答案是西部拓荒故事英雄「約翰韋恩」,因為他冷靜、沉著、勇敢、幽默,既能打獵砍柴取火造屋,又能抵抗敵人保護你的安全。「雷根總統」也不錯,因為他幽默風趣,國家遇到困難時總能夠激勵人心共度難關,在他受到槍擊送進醫院動手術急救時,還能夠和外科醫師開開高級玩笑,讓人含著眼淚為他效命。「甘迺迪總統」則是在古巴飛彈危機的時候,不惜與強國蘇聯對抗,又在美國太空競爭科學落後的時候,全面改革美國的教育制度,年輕英俊瀟灑又有魄力的甘迺迪總統,傳出與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有誹聞,全體美國人民當中,沒有幾個人會在乎的。

一個國家的總統永遠是孤獨的,因為他要為整個國家的發展前程做決策,並且為成敗負起責任。但是他又擁有整個國家的資源,有許多的幕僚人員幫他分析研究,提供各種可能性讓他選擇,又有一群人幫他去執行決策,除非他孤芳自賞讓底下的人員全部都變成笨蛋。

2009年8月8日,台灣因為豪雨不斷,短時間內超大的降雨量造成山區水流成災,身為總統的人應該是告訴國內同胞及全世界的國家,說明我們國內部分地區受到水災侵襲,災民的生命財產受到甚麼威脅,除了政府的相關部門要依據權責前往執行救災任務之外,呼籲全體同胞共同伸出援手,讓災區及災民早日脫離險境。總統的工作是指揮若定激勵民心,讓災難早日解除後,檢討改善避免再度發生同樣情形。

我在電視新聞上聽到馬英九總統宣布要成立南部救災中心之後就沒有下文了,這樣是不夠的,說話如同寫文章一樣,要把人事時地物講清楚才算完整。總統的地位有如天上的北極星,是航海者的標竿,是全民的領導者,總統說的話含糊不清,底下的人只好亂猜,發揮不了正確的功能。我的建議是應該這麼說:「我將在台南市政府成立救災中心,由政務委員某某某代表本人前往救災中心統籌救災工作,該中心暫時使用台南市政府的專線電話,各災區如果有以下之業務問題遇到困難,請立即與救災中心聯絡,中央政府會全力克服萬難協助地方災區解決問題。」只要懂得應變,當總統其實應該是很簡單的。

美國牛肉的問題和毒奶粉事件一樣,明明是別的國家出了問題,卻努力惹禍上身把自己的政府搞得烏煙瘴氣,這種施政處事應變能力,或許應該多看幾次電影「艋舺」學習一些非正統的工作心得。我猜現在政府的高層人員之中,還存有「民可使由之,不必使知之。」的心態,自以為是的做法,常會壞事。

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有如1980年一部廉價製作又造成轟動的電影「上帝也瘋狂」,片中主角南非布希曼土著「歷蘇」撿到從飛機丟下來的可口可樂空瓶子,然後展開一連串為了將空瓶子物歸原主的荒唐歷程。

打從2003年之前,外交部組成農產品貿易訪問團到美國各地參訪,我擔任小麥團長的任務之一,就是到各地念我的英語演講稿,裡面寫著台灣過去每年向美國買了多少小麥,今後將繼續向美國購買多少小麥,邀功之後就提出請求,請美國政府早日和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努力了半天至今仍然沒有成果。

自由貿易協定簽定的目的就是要破除國際貿易之間的貿易障礙,如果有某幾個國家已經簽定了自由貿易協定,就等於他們這幾個國家之間的產品可以用最優惠的條件自由往來,而台灣並不屬於這個團體,那麼就會受到排斥或抵制或必須付出高關稅的代價,使台灣產品的競爭力受到打擊。

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指的是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因貿易的需要,雖然不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但是想要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時期的文宣作戰就遠落於共產黨之後,我到今天還弄不清楚何謂「復興中華文化」,遠比不上大陸商店掛的「信得過商店」來得簡單明瞭。

台灣官員說不清楚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是甚麼玩意兒,有如揮舞著雙節棍打得自己滿頭是包,讓老百姓一點信心都沒有,怎麼可能會舉雙手贊成呢?

事實上老百姓擔心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簽定之後,大陸產品會有如潮水般湧向台灣,這是難免的事實,所以才需要在談判中設定關卡,重點是台灣的優勢產品也可以如潮水般湧向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這是公平合理的做法,反對的人是沒有競爭能力的廠商,他們的製造成本高,他們的產品沒有辦法吸引消費者,一開放就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但是台灣的消費者卻多了可以選擇的權利,大陸黑心產品不會在台灣市場生存,除非自己貪小便宜。

總之,我們馬英九總統的領導特質似乎有太多改善的空間,否則政府為何會有這麼多問題發生?我是坐井觀天,自以為言之有理,說得好就拍拍手,說得不好就算了,反正也輪不到我去當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